top of page

同時看電視和玩手機會腦殘?有無科學根據先?(下)


仍感困惑

雖然經常一心多用的人在以上測試中表現較差,但仍然未能說服研究人員他們的“ 腦力”受到傷害,所以決定進行第三個測試。這些人可能較難過濾無關的信息或整理記憶,但他們可能比其他人更快更有效在不同工作中跳躍。

可惜,研究結果再次令人失望。

科研人員會向測試對象同時顯示英文字母和數字的圖像,並指示要留意的內容。當測試對象被要求留意數字時,他們必須說出數字是雙數還是單數。當要專注於字母時,他們要分辨出響音(A,E,I,O,U) 或輔音。

再次,經常一心多用於各種電子產品組別的表現不及做事一件還一件組別。

Ophir說:“他們無法集中於特定任務上,而總是吸收面前的所有信息,也很難把記憶分類。“

研究人員繼續嘗試找出長期經常同時使用多種電子產品的人是否天生集中力較低,還是因為經常同時受到太多電子訊息衝擊而損害他們的認知控制能力。但他們最後發現,長期經常同時使用多種電子產品會對思考產生負面影響。

“當他們處於來自外部世界的多種信息或融合多種記憶的情況下,他們無法過濾除與工作無關的內容,”心理學副教授瓦格納。 “過濾失敗意味著他們漸漸變得遲鈍。”

所以,當你在看球賽直播時,也許應該停止回覆電郵;當你用手機看新聞,再重新思考與收音機一起唱歌。通過做更少的事,你可以成就更多。

在地球的另一面,歐洲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並更科學化。英國蘇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針對經常同時使用多種電子產品的人作出研究,是否應該改變這個習慣,結果顯示,這情況會讓大腦萎縮,導致注意力與效率雙雙下降。

過去曾有不少報導,以為可以一心多用的人,應該會比較全面,具有較強的儲存及組織信息的能力,更好的記憶力。但根據蘇塞克斯大學所發表的研究成果,同時使用多種科技產品會改變大腦結構,影響注意力集中,使大腦運作效率降低,進而損害工作。

研究人員發現,受到影響的是大腦皮質層的額葉,也就是前扣帶皮層(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 ACC)。令人擔憂的是,這個區域正是管理和處理情緒的系統,如果萎縮將會降低注意力,引發抑鬱及焦慮,並影響學習。

參與本項研究的專家表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科技裝置處理事務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其對人們對周遭環境的認知及社會情感的影響值得關注,因為大腦皮質區域萎縮後,人們會更加依賴電子儀器。

如有任何想了解更多的地方,歡迎聯絡我們 😊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