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種患上壓力成癮的行為


一些特別喜愛承受壓力的人,他們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水平已比一般人高,但壓力成癮的患者還更渴望壓力。嚴謹地檢視自己,以下有七個情況,如果出現三個或以上的話,表示你對壓力有比其他人高的癖好。

這裡有7個和壓力成癮有關的行為:

1. 享受勉強趕及限期的快感

當必要做的事被刻意拖延到限期前的一刻的話,壓力自然出現,他們就是要享受這種壓力所帶來的快感。有條理地在到期前完成比為了製造壓力而拖延更健康,但壓力成癮者更喜歡衝死線。

2. 避免讓自己停下來

“我死了才會休息”是壓力成癮者的口頭禪。計劃定期讓身體和心理上的休息,會降低在處理工作量時出現情壓力成癮的機會。

3. 他們製造鬧劇,或鬧劇總找上他們

退伍軍人在戰鬥時暴露於高壓環境中,常常被認為是 “腎上腺素上癮者”。 一個壓力成癮者會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有風險的行為或故意製造鬧劇以填補對壓力的渴求。

可能因大腦多巴胺水平過低導致,壓力或腎上腺素上癮者較傾向做出危害自己的行為,如酗酒或魯莽駕駛。研究人員發現,大腦中多巴胺活性較低的人會較暴力,因為這會刺激他們好像進行侵略的快感,跟吸毒者一樣

經常吵架是壓力上癮的徵象。當一個人認為他們「贏」了一場爭論,大腦會釋放多巴胺及因為要「爭勝」而釋放腎上腺素。這種神經傳遞物結合可說是壓力成癮者所渴求的感覺。故意讓情緒高漲可能會損害其人際關係,若發現自己的行為對人際關係產生不良影響時,就應該尋求心理咨詢師的幫助。

4. 期望結果立竿見影

一些習慣被滿足的人經常會控制和命令別人,給別人壓力。你為何要為別人的事而放棄自己的事?發指令和期望別人躍進會令你顯得專橫而急躁,但如果這些行動確實有結果,就可能是滿足他們的壓力上癮。

5. 他們對時間有強逼性的觸覺

你知道你已經等了多少分鐘電梯,在同樣多的時間內能完成多少其他事情。對於他們來說,時間是永遠不夠用的,他們非常喜歡估計現在是什麼時間

6. 就算沒有壓力,他們也要加些上去

製造死線,將每件事情都推到一個瘋狂的步伐是壓力上癮者的特徵之一。客觀而不受壓力地看待期限,或以適當規劃工作來應對壓力,是一個更有效的對策。

7. 擔心是他們的強項

經常思考未來是沉迷壓力的跡象之一,雖然你可以為未知而計劃,但是你無法預測將來。活在當下對那些享受壓力的人是很難的

最後分享:

認清問題是克服任何上癮的第一步,對壓力的沉迷可能是對未被處理的思想或情緒的迴避。尋求心理諮詢師的幫助,配合適當的處理方法,是消除壓力成癮的重要一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