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同時看電視和玩手機會腦殘?有無科學根據先?(上)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顯示,經常同時使用幾種電子產品(多媒體一心多用),可能要付出沉重精神代價。

想像你一邊在電話聊天,一邊FB 聊天,及同時看電子郵件?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說,只要去嘗試,可能已經損害你的認知能力。

注意!一心多用的朋友(如果你注意力還好的話):你的大腦可能已經受損。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總結出,經常同時使用幾種電子設備的人,他們的專注力、記憶力和適應力都比做事一件還一件的人較差。

高科技的追捧者無處不在 - 同時開幾個電子郵件和即時通訊對話,看電視時發短訊,做功課時亦在瀏覽幾個網站。

但是,大約100名學生通過三個測試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同時使用多種電子媒體的人要付出了很大的精神代價。

傳理系教授Clifford Nass的研究人員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8月24日刊上說:“這些人的集中力非常差,什麼都會讓他們分心。”

社會科學家早就認為,同時處理多項信息是基本不可能的。大腦根本不能做到。可惜的是仍然有不少人猜測,能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的人應該對思考及集中力有超強的自控能力。

這是天賦嗎?

Nass教授和他的團隊Eyal Ophir和Anthony Wagner開始對經常一心多用的人進行研究,以了解他們的優勢,他們的天賦。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亦是史丹福大學人類與互動媒體實驗室的研究員Ophir表示:“我們一直在尋找他們的優勢,可是一無所獲。”

在測試中,研究人員將所有參與者分成兩組:經常一心多用的人和做事一件還一件的人。

在其中一個實驗,研究員會向各參與者顯示兩個紅色長方形,或被兩個,四個或六個藍色長方形包圍的紅色長方形,共四種配置。每次會閃兩下,參與者必須確定第二幅中的紅色長方形是否與第一幅的位置相同。

他們知道不用理會藍色長方形,結果顯示,做事一件還一件的人在這測試表現理想。但是,經常一心多用的參與者不斷被藍色形像所影響,表現非常失望。

因為經常一心多用的人較困難去忽略某些東西,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可能更有效存儲和組織信息。也許他們有更好的記憶力。

可是,第二個測試證明該理論錯了。研究人員向他們展示一系列的字母和數字排序,當某些字間歇重複時,經常一心多用的人根本無法處理。

Ophir表示:“做事一件還一件的人做得很好;經常一心多用的人越做越差,因為他們繼續看到更多字時,他們難以在大腦中排序。”

雖然經常一心多用的人在以上測試中表現較差,但仍然未能說服研究人員他們的“ 腦力”受到傷害,所以決定進行第三個測試。這些人可能較難過濾無關的信息或整理記憶,但他們可能比其他人更快更有效在不同工作中跳躍。

下周我們一起看下一輪測試……

如有任何想了解更多的地方,歡迎聯絡我們 😊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