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尋求婚姻諮詢的七個理由


結婚的數字近年不斷下降。 過去30年,不斷更新的統計數據顯示,50%的首次婚姻都離婚收場。 當然,離婚率也因雙方的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和許多其他因素而異。

但是,當離婚確實發生時,對男女雙方和孩子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對於成年人,離婚可能是人生中最大壓力的事件之一。 離婚的決定產生很多矛盾和對未來的擔心。 如果涉及孩子,他們可能會遭受較負面的影響,如遭否定,被遺棄的感覺,憤怒,責備,內疚,怕事和做出與平常不同的事情。

對部分人來說,離婚可能是較合適或健康的選擇,但很多人也希望試圖挽救。 當夫妻遇到問題或困難時,他們會想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應尋求婚姻諮詢的協助。

這裡有七個好理由。

1.溝通已演變得負面。 一旦溝通惡化,往往很難讓它回到正面的軌道。 負面溝通可以包括任何使伴侶感到沮喪,失去安全感,被冷落或拒絕對話。 這也當然包括對話時的態度、語氣和音調。 要留意的是,溝通不只是內容本身,更可能是我們怎麼說出來。

負面溝通不單指言語上的傷害,亦包括導致精神或身體虐待,以及非語言溝通的交流。

2.當其中一方或雙方可能有外遇,或其中一方已經出軌。 要平復出軌後的傷害不是不可能的,只是需要付出很多。 這需要雙方的全心投入和決意原諒和向前看。 要知道沒有特效藥可立即平復出軌後的傷害。 但是,如果大家都願意尋求輔導並坦誠相對,婚姻可以被挽救的。 或者至少,可以在和平理性地確定雙方應該各行各路。

3.當夫妻好像在“分享同一個空間”。當夫妻變得更像室友時,這已是需要尋求輔導介入的警號。 這不意味著如果夫婦不是一起做所有事,他們就有問題。 如果缺乏溝通,日常交談,正常親密關係或大部分夫婦覺得重要的元素,或甚至你們只是“同住”關係時,這可能表明應該尋找婚姻諮詢,幫助整理出當中的問題,找回當初的溫馨。

4.當雙方不知道如何解決他們的分歧。 我記得小時候看《特種部隊》的卡通。 每集都以“現在你知道,“知道”才是戰鬥的開始” 這句話結束。對我來說,這句話很適合形容這情況。 當一對夫婦開始經歷不和,他們意識到不和,知道本身才是戰鬥的開始。 很多時候,我聽到夫婦說,“我們知道出現什麼問題,但我們不知道如何解決。” 這是讓第三方介入的最適合時候。 如果一對夫婦出現瓶頸,婚姻諮詢能夠讓你們朝正確的方向邁進。

5.當其中一方開始採取消極態度。 有諸內形諸外,這句話出自「黃帝內經」,本意是說人體內部若有疾病,一定會反應在人身外表上。 即使我們能夠在短暫掩飾某些感覺,但只流於表面。 消極的感覺,好像怨恨或失望可以變成心理傷害,甚至出現傷害性的行為。 我可以記得一對夫妻,妻子因丈夫的不檢點而受到很大傷害。 雖然她同意維持婚姻關係和一起努力,但她心理上卻變得很報復性。 妻子會故意做些事情,讓丈夫認為她不忠。 她要讓丈夫感覺到她曾感覺到的同樣痛苦,可惜只會適得其反。 婚姻諮詢可以幫助夫婦梳理消極的感覺,找到更好的方式來向對方表達。

6.當只看到離婚作為唯一的解決方法。 當一對夫婦不同意或爭論時,冷靜一下在很多時候是非常有幫助的。 然而,當冷靜一下演變成冷靜一晚或導致更長時間的冷戰時,這表明可能需要輔導。 離開家庭通常不能解決問題。 相反,它只加強離開是有幫助的想法,往往導致更長的分離。 當離開的一方回來時,由於問題仍然存在,卻會變成避而不談,負面情況因而繼續累積,越演越差。

7.當夫妻為了孩子而被動地勉強走下去。如果雙方認為為了孩子而留在一起是明智的話,由一個客觀的第三方來協助處理會更有效。當夫妻以為勉強走在一起是對孩子好,可惜,實際上是在對孩子作出傷害。相反,如果夫妻能夠真正解決問題並朝著積極,健康的關係前進,這才是對大家最佳的決定。

在我看來,當夫妻決定是否留在一起時,孩子不應該是決定性因素。我記得曾在學校裡幫助一名學習上出現問題的青少年。她的操行變差,而成績也在走下坡。經過幾次會面,她說:“我知道我的父母不喜歡對方。”當我問她為什麼會這樣說,她回答說:“他們雖然彼此尊重對方,但他們從來不像我朋友的父母一樣,會開懷地笑。”。

孩子一般都有很強的直覺。無論夫妻認為他們多能夠扮演幸福,大多數孩子依然會知道。

所有婚姻都是不可勉強的。 在婚姻諮詢的過程中,一些夫婦可能發覺分開會比較適合。然而,對於可以挽救成功的,對於願意承諾去攜手努力的夫婦,婚姻諮詢能讓我們重溫"怎去開始認識這段情"並如何保持這份溫暖。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