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個停止過份思考(胡思亂想)的方法


令我們不覺得快樂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過份思考(胡思亂想)。胡思亂想就是去想一些“ 如果…”,亦可以說是沒有多少可能會發生,或甚至不存在的問題。面對大多數問題或情況時,我們普遍以為,通過長時間的仔細及反覆咀嚼/思考,是以某種方式幫助或在保護自己…… 但事實上,很多時候只會產生恐懼和擔憂,根本對我們没有任何幫助。可惜,原來當我們這樣做時,卻是在騎劫這份上天賜與人類的禮物-分析能力。

要知道過份思考(胡思亂想)一旦開始,是很難停止的……

立即看看這4個停止胡思亂想的方法

1. 立即停止當刻所想並轉移焦點/視線在正面的事或感覺上

我們活在一個讓過份思考(胡思亂想)和負面思想佔優的社會中。因此,要擺脫這情況,只需簡單地把你的焦點轉移到什麼讓你快樂,或者你感興趣的,你可以開始重新思考,一步步往更積極的方向去思考。記住: 所有高樓大廈,都是從一磚一瓦建成的。 當您決心離開負面消極情緒的環境,不管是自己或別人所產生的,您將開始感到更平靜,胡思亂想亦隨之消失。 請記住,“ 意之所在,能量隨來。”- 通過提高意識,你將有效阻止胡思亂想。

2. 經常運用和重複一些平和的用語

暫時放下這文章,深呼吸一下,留意你現在的思想,觀察到你在想什麼嗎? 很多時候,你會注意到,大部分的胡思亂想都是圍繞你今天要做的事情,或者一些別人讓你生氣的說話,甚至是自我貶低的想法。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當身邊圍繞我們的,都是各種各樣的負面時,要維持正面的心態絕對是不容易的。但是,你可以用簡單,平和的說話就可以消除負面的,導致壓力的想法。 每當你開始感到焦慮時,就跟自己說一些讓自己平靜放鬆的話,比如:寧靜、冷靜、平靜、輕鬆、愛、放鬆、微風、海灘。剛剛最後兩個詞語是形容風景,如果它們讓你感到平靜,你也可以用。詞語是具有很多意義和力量,所以當你感到壓力時,可以用它們來幫助你。 請記住,“ 你說的每句話,只有你的耳朵才是唯一100%聆聽者。”- 通過更有效自我溝通,你說的話將協助你停止胡思亂想。

3. 活在這刻,活在這裡

請你暫時忘記明天下班後要做的事,先放下那張將到期要支付的賬單,也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暫停一下。如果你容許這些各式各樣的思想出現,在腦海裡亂竄,他們絕對會令你身體不適,甚至導致焦慮,抑鬱,慢性壓力等等,或其他嚴重的情緒問題。大部分出現焦慮的原因就是因為活在過去或未知的將來,而不是在這刻在這裡!所以,只要你感覺到你的想法帶你到別的時間時,深深吸一口氣,要好像已經在水裡閉氣一分鐘了一樣,便可令自己立即回到現在。

允許自己活在現在這一刻,就如小時候一樣;好好吸一口咖啡的香氣,慢慢咀嚼一件芝士蛋糕的味道,你會重新感到真正的平和的意義。

4. 回歸大自然

大自然是把過份思考安靜下來的最理想方法之一。不管你在中環,尖沙咀,還是銅鑼灣上班,您都可以在附近的公園(香港公園/九龍公園/維園)休息和午餐。如果你心情真的很緊張,考慮一個短程旅行(weekend getaway)吧,讓身心遠離一切。 只要是可加強與大自然的聯繫,你都應該多做,這將大大有益於你的心理健康。要記住,大部分壓力都是我們制造給自己的,所謂的庸人自擾,杞人憂天。我們本來自一個純潔和諧的地方,我們身邊流過的,很多都只是海市蜃樓,捕風捉影。記住,大自然不會因生活而經常感到困惑,你也不必。不要因為物質世界的“陀飛輪”而讓自己一生勞勞碌碌,因為你不會在數字或財產中找到內心的平靜。

現代社會的壓力可以來自各方各面,真的,平靜,原來一直在你心中,而大自然會幫助你重新提取出來。

森林裡是沒有Wi-Fi,但我保證你會找到更好的連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