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相信?你相信?你還相信?還未相信?

剛剛在飛機上看了鋼鋸嶺(Hacksaw Ridge),感動了…… 落淚了…… 

不是因為看到日本人最後輸了,然後剖腹自盡(還未培養出如此情懷);也不是投入在起初大敗,痛定思痛,最後反敗為勝的傳統英雄故事裡(開始有點麻木);亦不是感嘆神蹟的無所不能,賜予主角當時用不完的體力,和與炸彈保持距離(不如乾脆點,停戰吧)。而是看到「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價值觀,當全部人都認為懂用鎗才能為國效力,他堅持不帶鎗上戰場。「相信」神,就是這份相信,讓主角在把戰友一個個救出,一夜之間,遊走於大大小小的戰壕裏,救出75名傷兵,並以一人之力,把他們一個個送到筆直的嶺下。「相信」自己的能力,“讓我救多一個吧!”

在這電影的開始部分,無論美軍的軍備如何精良,亦一直無法攻克鋼鋸嶺,甚至弄得全軍覆沒。“他們(日軍)是打不死,每個人都戰鬥到最後一口氣。”日軍保衛家園的心,他們「相信」必須以無懼生死的態度,才有一綫機會。這不要命的打法,事實上已催毁了美軍的「相信」(所向披靡),並開始形成新的「相信」(日軍像鬼魅一樣,打不死的),直到遇上男主角的出現,他擁有的,是強大的「相信」,相信不能留下戰友,相信有神的眷顧,相信救得一個得一個,相信他有能力解決面前所有問題,例如想出如何把傷者送到嶺下,而這種強烈的「相信」,感染著每名他救的戰友,“ 没問題,我有嗎啡,會讓你舒服點,現在救你離開,你只要用力按壓這裡。”這感染力讓很多被炸至肢離破碎的傷者,燃起一份「相信」(我會活下去),大部分亦真的奇蹟地活下來。

就是這份無懼、執著、堅持的「相信」,與我產生強烈共鳴,回想之前決定毅然走出舒適區,踏上這無盡……旅途(哈哈,這段時間經常哼起這歌!),所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挑戰和壓力,所遇到的人和事,支持的、排外的、鼓勵的、被利用的,都讓自己從不同方面有新的學習和成長。加上看到一個個來訪者得到處理後的笑容,縱使辛苦,但不覺累,讓我更「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和更感恩可做自己享受的工作。 

無論是個人(Therapist),還是企業(Business Coach)的心理咨詢,我們就是激發起來訪者或企業這份「相信」,配合實際的計畫/步驟,讓她/他/它發揮出最無悔的能力,作出一個個最嚴謹的選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