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個以為自己患上抑鬱症的情況


抑鬱症是由諮詢師或醫學專業人員按照醫學標準診斷出來的 ; 然而,有些症狀看似是抑鬱症,但事實上不是。不過當你有以下其中一個看似是抑鬱症的身體或社交問題時,改善情緒會比想像中簡單。

5個讓人以為患上抑鬱症的症狀

1. 低血糖

當你飢餓時,身體會轉化葡萄糖為能量,這很類似抑鬱的狀態。因為患有抑鬱症的人會覺得自己沒有精力去做任何事。而低血糖可導致疲憊-一個和抑鬱患者的沒精打采十分相似的狀態。

2. 缺乏維生素D

缺乏足夠的維生素D也可能產生和抑鬱症相似的症狀。因為我們只能透過曬太陽來吸收維生素D,但又擔心有害的UVA和UVB輻射會導致我們患上皮膚癌,因此這限制了我們和陽光的接觸。如果你很少與太陽玩遊戲的話,應確保從補充劑吸收足夠的維生素D。

3. 脫水

思緒混亂和無法集中可以源於脫水,但同時也可能是抑鬱症的跡象。因此我們應每天多飲水,並檢查自己的精神狀態有否改善。如果你容許自己繼續脫水,那麼,你的身體可能連基本判斷力也會喪失。

4. 消化問題

“生物行為醫學雜誌”的研究人員發現有四種生理症狀(腸易激綜合徵或IBS,非潰瘍性消化不良(NUD),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綜合徵(CFS))都與抑鬱和焦慮有關。但這並不表示身體問題會導致抑鬱症,研究人員指出兩者只是有關聯。不過,如果你患有嚴重的慢性疾病,有負面情緒也是合理的。所以,應尋找合適的治療方案,並製定一個有助提升健康的計劃,以阻止這些病徵導致抑鬱。

5. 脫離社交圈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觀察一群被診斷為抑鬱症的患者,並專注於他們社交行為。換句話說,除了像輔導員和心理學家一樣,透過參考診斷和統計手冊(DSM)中列出的症狀,我們還可以以社交能力來判斷其是否患有抑鬱症。

當你擁有DSM內5種或以上的症狀時,你才會被診斷為患有抑鬱症。雖然,當中的其中一個症狀為對日常生活的事有否降低或甚至失去興趣。不過,研究人員發現,真正患有抑鬱症的人平均有6.8個抑鬱症狀。簡單地說,雖然不和朋友外出看起來像患上抑鬱症,但其實只是單單地避開群體活動並不足以表示你有抑鬱症,比起孤立自己,抑鬱症有更多潛在的心理問題。

最後分享:

我們都有能力控制抑鬱的情緒,只是當這些症狀影響日常生活時, 會讓人以為較難克服。勇於接受情緒訓練,主動尋求社會支持或保持適量運動,更要提高自我覺察,並適時尋求專業人員幫忙,都有助改善症狀。同時,當你認為自己或可能遇上抑鬱時,醫療機構,心理咨詢師,社工,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都可以幫您找出問題,以進行一系列有效的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