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應對人生中的驚濤駭浪 (避免被吞噬)


如何應對人生中的驚濤駭浪

人生從來都不容易,相信大家都知道;有時甚至是很不公道。

伊麗莎白•愛德華茲說過:“她站在風暴裏,沒有被風吹走的話,她會調整好船帆。”

她知道如何渡過人生的各種驚濤駭浪。她是一個堅強的女人,曾患乳癌,面對丈夫的外遇(2004年副總統候選人,約翰·愛德華茲)及應付全方位的傳媒追蹤。

經歷以上種種,盡管當她和惡疾搏鬥時,道德破產的丈夫還在她身邊鬼鬼祟祟,她也一直盡顯優雅。

伊麗莎白•愛德華茲顯示了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我們要應對自身的各種難題,無論是有多壞也一樣。也許我們真正要問的是”我們在這次挫折中學到了甚麼? 從中應該學習甚麼?” 好了,跟著做的話,你可能已從過去困難中收穫到了很多,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微不足道。

我們都是普通人…… 因此,我們雖然能從挫折中成長,但只有一定程度。

除非有人教導我們!

這裡為一些有用的指引:我們可以從任何障礙中學習。即使伊麗莎白•愛德華茲(Elizabeth Edwards)在她最後的日子裡,也一直展現出來。 哈佛研究 “哈佛格蘭特研究”是史上最悠久的學術研究之一,當中花了75年時間去追蹤了數百人。研究人員只是試圖回答一個問題:“要達致幸福而有意義的生活有什麼秘密呢?”(提示:這與金錢或“成功”無關。)

根據大量證據,負責這項研究的研究員兼精神病學家George Villant,得出以下結論:最幸福的人是那些在最差的情況下仍然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感到有收穫。

真正地包容和接受逆境的能力,對社交上和整體健康都有重大作用。 開始寫你的“挑戰筆記”吧

研究結果顯示,Villant確信每個人都應有本“挑戰筆記”,記錄整個人生中面臨的每一項挑戰。Villant博士更具體地說明,當事情“和計劃有偏差”時,最幸福的人會問自己以下四條問題。

如何應對人生中的驚濤駭浪 (避免被吞噬)

1. 我能從中學到什麼?

面臨挑戰時我們很容易用錯誤的角度看待事情,最好情況為覺得它很麻煩,最壞的則認為是絕望的。但事情解決之後,一個我們更應該問的關鍵問題是“我能從這種情況中學到什麼?”

記住,“甚麼也沒有學到”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不管情況多差,我們從中總也可以學到新的東西。

假設你被辭退,毫無疑問,這可能是一件的災難性的事。 當你處理好失業問題之後,問問自己:“這是否可以令我們看到將來?”“這工作能否成為終生事業?”“下一次我可以用任何方法做得更好?” 坦誠回答,連你自己也可能覺得驚訝。

2. 我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強?

把挑戰看成機遇是人類最強大的特徵之一,也是我們每人與生俱來的能力。

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逆境都會強化我們。當我們意識到這已被數千年不斷證明的事實時, 我們不僅能夠面對挑戰,而且還會發現自己之前未知道的能力和優點。

3. 這種情況如何對我們有利?

當我們開動覺察力的話,人生挑戰可為我們提供一個自我發展的難得機會。

再舉一個例子:當你的孩子“遠走高飛”,入讀大學或離鄉別井時,會感到傷心嗎?當然。因為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而他們永遠都是我們的孩子。

但是,當你停下來重新構思這情況 - 比如說,把黯淡和沮喪的看法變成自由和充滿機會的話 - 你可能會從中意識到這一切的美麗。

你的孩子終於有機會探索人生。你便開始有更多的時間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你一直熱愛的事情上。

4. 我如何使用這種情況來幫助他人?

再舉一個例子:軍人會與配偶長期分居。

陸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也好,他們的配偶,太太們,會以積極態度和新加入的太太們分享和丈夫分開時的感受,在長期分開時應如何面對,以保持良好的夫妻關係。

我再重新一次,一個非常困難和心痛的情況,或許只是一份祝福的面紗。因為當你從未面對過一些令人怯步的障礙時,你是沒有辦法幫助那些處於同一難題中的人。

適應力與麻木是非常不同的。適應力意味著雖然你經歷過,感受過,失敗過,受傷過。你跌倒過;但是,你繼續向前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