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出現意見不合時應如何保持尊重


保持尊重

“善待對方,不要妄下判斷,同時保持尊重。當我們全部做到,世界將變得更好。關鍵可是在於傳承下去。“ - 雅斯文·吉尼斯 聽說過愛因斯坦這句話嗎?“我認為人類所面臨最重要的問題是,宇宙是否一個友善的地方?”事實上,這正是我們需要思考的。累積了人生中許多點滴,可能會發現,我們會遇到許多具有獨特思想,理念,意見和人生經驗的人。以上東西的結合決定了個人對各事情的看法。 亦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經歷,意見等等,因此我們不一定同意身邊每一個人的看法。然而,這完全正常,不必強求!不幸的是,重大分歧卻可能出現於與我們生活中不可分離的人 - 朋友,家人,愛人。因此,無論是政治性還是社會性的意見分歧,我們必須練習如何善待和尊重他們。 “當我們善待對方時,她更可能對做出相同的事 ; 同樣,麻木不仁也會傳播。” 禮儀師萊·拜爾道。 以下為5種即使在分歧中仍能尊重對方的方法

1. 持開放態度聆聽 自我封閉,停止傾聽對方是阻止我們和意見分歧的人保持友善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我們可能已經給對方的所說所想,貿然下了定論…… 而他們實際想傳達的,消失於空氣中。一個保持友善的好方法就是學會一直以敞開的心來傾聽他們-洗耳恭聽。 “維持開放思想等於積極性和成長。它幫助我們承擔風險,發掘機會,了解他人和管理不確定性。我們也可以看到維持開放思想的人更慷慨,善良,“領導力教練,演講者和作者克里斯蒂·亨奇斯說。 細聽他們的意見,這樣你才可以反對他們真實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你以為他們的想法和感受。誰知道呢,可能你一直在誤解他們。

2. 說話前先想一想 當你和某人有意見分歧,而他們更對你說難聽的話,你還會好受嗎?你想繼續聽他們接下來要說的話嗎?很大機會,你會搖頭說:“不”。因此,當你決定表達分歧,而讓自己說些殘忍的話前,想像一下自己希望得到甚麼對待。你想對方用甚麼態度和你說話,你便用甚麼態度和他們說話。這樣會幫助你保持冷靜和友善。 關係專家艾米·謝爾曼(Amy Sherman)說:“緊記,文字可以聯繫或分隔人們。你的選擇可以防止一個心靈的破碎,一個友誼的結束,或一個仇恨的醞釀。讓你的話成為安慰,支持,鼓勵,和平和愛的源泉。因為文字,你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說話前先想想,你亦可在分歧中達成某程度共識-先三思而後行。

3. 尋找一些共識 與其以在重大分歧開始對話,我們更應該尋找一些有某程度共識的位置的開始。這會幫助你們專注於相互同意的事情上,而不是集中在有異議的事上。找到共同基礎,意味著你更能傾聽對方,同時降低爭執的機會。畢竟,能夠同意一件事時,大家便容易同意其他的事。

4. 記住你對彼此的正面感受 如果你基礎上不同意與自己親近的人,如親人或好友,很容易被負面感覺淹沒其他情感。與其讓自己專注於因歧見而產生的負面感覺,不如關注你對他們個人的正面感覺。 “......所謂因果關係,當對方覺得你沒有尊重他的優點時,那對方亦未必會主動去留意你身上的。發現別人的優點是一種簡單而強大的方式讓人感到快樂和自信,並且令人變得更有愛心和貢獻。”心理學家里克·漢森博士說。 這樣,就算雙方持不同意見,你仍然會感到愛和被關心。你只要把注意力集中於正面的事,良好的感覺,而不讓自己陷入負面裡便好了。

5. 適可而止,學會放手 有時候,你可以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學習判斷當爭論面臨變成吵架前,決定暫停討論下去。這並不意味著你離開或忽略對方。相反,你更需要學習,當你達到極限時,你是不能再真誠地對話。沒關係,我們都有自己的極限!當學習到所謂適可而止的話,你可在將來更加冷靜和理性的時候繼續下去。學會什麼時候停止,可確保你不會損害你與不同意的人之間的任何關係。 最後分享 不同意對方的感覺並不好受,特別當那些人是你在意的,更甚。不幸的是,我們不可能和我們的朋友和家人,甚至是伴侶,都經常維持相同的看法。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他們的意見,尊重他們。尊重是學習在分歧中保持友善的其中一個技巧。這使我們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好,更暢順。

如想獲得更多掌握情緒的協助,歡迎聯絡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