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臨床催眠療法的醫學應用 - 証實對癌症疼痛,過敏性腸綜合症(IBS),及頭痛有相當療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份醫學報告列舉了催眠療法有效緩解癌症慢性疼痛,腸易激綜合徵和緊張性頭痛的證據(1)。去年10月的紓緩醫學年鑑(APM)亦有對相關結果和技術的醫學肯定(2)。

來自意大利維羅納大學,負責深切治療、疼痛治療、麻醉科及外科科學系的Dr. Maria Paola Brugnoli說:“近年來,臨床催眠和意識狀態調整,如靜心,已經成為心理學,哲學,醫學和神經科學等方面的研究人員的重要課題。”

臨床催眠療法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紓緩治療(Palliative care)的環球展望相配合,包括疼痛,焦慮和抑鬱症,疲勞,噁心和睡眠障礙等症狀有緩解效果。

根據腦成像(BIS)研究的結果證明(3),“催眠狀態可對產生疼痛和情緒的大腦皮層區和物理神經處理系統作出影響”,Dr. Brugnoli補充,“在紓緩疼痛中,催眠建議為神經生理學中部分自我監察程序 - 如注意力,認知控制和監測等 - 扮演一個非常主要的調整角色。

與標準護理和非催眠療法(如教育和物理治療)相比,催眠鎮痛可提供更顯著的幫助(4)。在該評估中,Dr.Brugnoli詳細介紹了臨床醫護人員可用於疼痛患者的各種催眠療法技術,以及患者可以使用的簡單自我催眠技巧。

Dr.Brugnoli續解釋說:“催眠療法會先在導入階段增加心理容忍度,如放鬆身體或分散對疼痛部分的過度注意情況,然後在建議階段,為思想,行為和感覺如疼痛等提供疏導,而引起的特定的轉變,如降低所感受到的疼痛。

例如,當患者在導入時進入放鬆狀態,便可訓練他們將疼痛或其他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從新定義為另一種的感覺,如麻痺或溫暖。

另一種技巧是運用想像力將注意力從痛苦的感覺轉移到不受疼痛影響的另一個身體部位。在急性疼痛緩解的自我催眠中,患者可能會進行簡單的練習,對自己說:“現在我會休息xxx分鐘,而疼痛亦會隨之逐漸減少”,然後從20倒數為1。

鑑於有關催眠療法在疼痛治療中的科學實證,這些治療方案為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

“由於臨床催眠療法在紓緩治療中能發揮各種支援,如減輕疼痛,控制症狀等等,為患者和家屬減輕壓力;所以當患者提出要求的話,應得到及時治療。”Dr.Brugnoli在審查中得出此結論。

總結和臨床應用

各種催眠技巧可以有效地用於治療嚴重慢性病患者的疼痛和其他令人痛苦的症狀的輔助治療。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Integration of behavioral and relaxation approaches into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pain and insomnia. JAMA. 1996; 276(4):313-318.

2. Brugnoli MP. Clinical hypnosis for palliative care in severe chronic diseases: a review and the procedures for relieving physical, psychological and spiritual symptoms. Ann Palliat Med. 2016; 5(4):280-297.

3. Tononi G, Koch C.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consciousness: an update. Ann N Y Acad Sci. 2008; 1124:239-261.

4. Adachi T, Fujino H, Nakae A, Mashimo T, Sasaki J. A meta-analysis of hypnosis for chronic pain problems: a comparison between hypnosis, standard car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Int J Clin Exp Hypn. 2014; 62(1):1-28.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