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心操控狂!(如何識別及保護自己)

“心理操縱是通過思想扭曲和情感苛索來影響對方,並要對方付出實質和(或)精神代價,以滿足其控制慾,及騙取權力,利益和(或)其他特權。” - Preston Ni

操控狂屬於典型霸權主義者和騙子。與其他有情緒病的人不同,這些騙子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及會選擇適合對象。

操控狂一般很有技巧,聰明卻殘忍的。他們可說是自我中心(和自戀)類型的人中最極端的。 因為他們的技術既隱晦又執行得巧妙,要識別操縱行為可能是困難的。所以,找到一些端倪以識別這種人是非常重要。

臨床心理學家George K. Simon博士是專門研究操縱行為的先驅人物 – 他描述了操控狂的三個基本行為:

(1)蓄意隱瞞其攻擊性行為和意圖。 (2)利用各個“人性的缺點 ”來進行他們的 “行動 ”。 (3)以冷漠無情的心態,即缺乏同情心,不留餘地的進行控制。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操控狂的一些潛在行為 - 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當您繼續閱讀,您會了解到他們的各種(從隱晦到明目張膽)的行為。

如何識別操縱狂(並保護自己)

1. 權力的行為 – 弄權

操控狂對於權力的渴望是無止境的。他們天生的傲慢導致他們相信,儘管有多少相反的證據,他們依然是具有優越的影響力 不管你相信與否,我們時刻都在受到影響。每天我們接觸多少虛假的,誤導性的廣告呢?商業性的操縱與個人沒有分別;前者只是大規模地在做。 著名的溝通專家Preston Ni解釋說:“通過以“專家 ”的身份來欺壓你,操縱狂企圖讓他的手段更有說服力地。有些人使用這種技巧甚至沒有特別原因,只是讓他們感覺高高在上。”

2. 提高他們的聲音和/或勃然大怒

由於他們對權力和自我中心的執迷,操縱狂在不按照他計劃進行時會變得具侵略性。他們可能會提高聲線,或表現出激進的態度。 利用叫聲和脾氣的另一個原因是脅迫。操縱狂一般認為通過強烈情緒爆發,可以令人屈服。

3. 內疚陷阱

操縱狂本應是世上最後一個被你感到內疚的人,但他們卻經常以受害者的姿態來達到目的。內疚陷阱的情節範圍廣闊,從冗長而強硬的字眼配合歇斯底里的語氣,到長時間的沉默,即“沉默手段”。 一些操縱狂甚至會公開他們傷害自己或其他人的“計劃”。雖然這些哀求通常沒有任何真正的意圖,但最好還是向有關當局報告。

4. 負面幽默的運用 – 笑裡藏刀

操縱狂是明顯令人討厭和無恥 - 可從他們的“幽默感”顯露出來。他們會諷刺你的“外觀”,“你的舊款智能手機”,“你的背景和學歷”,“你遲到了兩分鐘”,“哈哈,你喘不過氣來 ”,他們這樣做是以冷諷熱嘲來偽裝他們的真實意圖:強加自己心裏的優越感,壓在你身上。

5. 甜言蜜語

這不是親人或伴侶所說的那種甜言蜜語。對於操縱者而言,是沒有真心話 - 除了精心設計的甜言蜜語來哄騙他們的受害者之外。 對大多數人來說,我們與人交往的方式與彼此的關係深厚程度有關。例如,我們和最好的朋友說話,跟與咖啡店的陌生人有所不同。大多數人在第一次會面時不會如下雨般不斷恭維。 一個操縱狂,會利用甜言蜜語來加快個人關係的連繫。想像一個每秒能說100字的推銷員,再將這種阿諛奉承的嘔心乘以十倍。 如果一些言詞不太符合這段關係,那麼你可能正在與具有操縱意圖的人交談。

保護自己

操縱狂可以在不同程度上造成各種損害。從喜歡搞小圈子的同事到伯尼·馬多夫,我們可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這些扭曲的靈魂所傷害。

這裡有四種對付操縱狂的方法:

1.“記住並警覺到這些人的過去和他們的手段”。

2.“相信你的直覺”,不要只關注這些人說的話。你的直覺會告訴你“怪怪的感覺”,記住,不管他/她是誰,相信你的直覺。

3.“你有權決定繼續說話還是暫時到此為止”。這個人是值得你繼續為他付出,還是應該放手?

4.“聯絡專業心理諮詢”,當別人試圖控制你時,直覺較強的心理諮詢師會知道的。 他們可以幫助保護您的獨立思維和情緒,譬如應該說什麼,如何回應,或如何終止對話等等。

當你想知道LightHouse HK如何幫助你的話,請按下這裡聯絡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