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學家分享如何在衝突時保持冷靜

“衝突會嚴重影響我們的思維。當我們感覺到威脅時,為了保護自己, 經過多年進化,我們學會了掩飾個人感覺。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不會像土狼一樣去襲擊獾, 也不會像兔子見到狐狸時逃跑。但我們保護自己的基本反應依然是自動和無意識的。“ - Diane Musho-Hamilton

情緒商數(“E.I”)被定義為“識別和管理自己和他人情緒的能力”。較低E.I. 的人, 很多時候會無法保持冷靜,導致衝突越演越烈;而較高E.I.的人,會較少與人衝突和在壓力下仍能保持冷靜。 衝突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即使是最酷,最冷靜,也是最受歡迎的人,亦會在某時候遇到一定程度的人際關係挑戰。可惜的是,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無法控制事情的發展。 當衝突發生時,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我們自己如何反應。這並不是說壓下這些“自動和無意識”的反應很容易,真的不是。 但是我們可以學會認識、接納和管理我們的消極情緒,讓我們可以在某程度上改編這種自然的生理反應。

我們可以學習在任何衝突中保持冷靜,當然包括在爭論時。 給大家分享以下做法:

1. 深呼吸

為什麼:在衝突中能否保持放鬆和精神集中是取決於你釋放緊張的能力。雖然淺而急的呼吸是面對壓力時身體的自然反應,卻讓身體變得僵硬。要中和或抵銷這種自然反應,練習深呼吸,有助於身體保持放鬆和冷靜。 做法:鼻子深深吸氣,然後慢慢用嘴巴呼氣。順暢的深呼吸將停止兩種壓力激素的湧現 - 腎上腺素和皮質醇。

2. 留意身體變化

為什麼:在衝突中發生時,留意任何身體的感覺,可以讓你刻意改變它們。當您把焦點放到身體時,您會發現到緊張,淺而急的呼吸等,原來一直伴隨著壓力的出現。

做法:當你注意到自己開始緊張時,放鬆你的肩膀和張開手,將你的身體姿勢恢復到中立狀態。這種打開身體的姿勢讓你的身體語言傳達得更積極性,並增強化解衝突的能力。 3. 全心全意聆聽

為什麼: 當說話的人發覺對方沒有在聽時,就會產生一種不被尊重的感覺,從而導致爭論,或者其他衝突。而事實上,如果沒有細心和積極的傾聽,也不可能化解衝突。

做法:當對方說話時,你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他/她的說話上。先放低所有該如何回應的想法。只有當對方把話說完,您才能避免斷章取義,並有足夠的資料來作出全面及適當的回應。

4. 常用開放式問題

為什麼:開放式問題在解決衝突中是無價的。首先,開放式的問題代表你正仔細聆聽。第二,這些問題允許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亦代表你對這個人的尊重。

做法:學習問開放式問題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有點棘手。避免提出“是”或“否”問題的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提出問題時不要使用“是否…”,“不要…”,“有發生…”和“沒做…”。相反,請使用“什麼”,“為什麼”,“何時”和“如何”等字樣。現在就試試吧! 留意到分別了吧? 5. 注意你的聲量

為什麼:最容易引致衝突升級的就是提高聲量。同時,化解衝突的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就是降低你的聲音。聲量水平也與血壓有關。當雙方血壓升到某一點時,身體很難理解對方所傳達的內容。

做法:第一步是化解對方的初燃起的憤怒。你絕不能通過提高你的聲音來做到。但是,您卻可以通過有意識地降低聲音,快速傳達出一份平靜,以平息不必要的負面情緒,為更有建設性的討論鋪路。

6. 接納分歧

為什麼:不是每次衝突都可以出現和睦或相互同意的結果。但是,你可以通過禮貌地停止繼續談論來避免衝突升級。

做法:人際衝突的其中一條重要法則是需要兩個參與者。在兩種情況是適合先把自己抽離出來的:(1)對方的說話或行為越來越帶攻擊性,或者(2)儘管你盡了最大的努力,對話已無法達成再進一步的共識。 最後,除非你是一位自我覺察大師,否則你或許還是會因發生衝突而生氣。人類是有豐富情感的生物 - 這種能力可以成為我們的優勢或傷害我們。當出現了一些不恰當的行為或說話後,原諒自己也是很重要。原諒自己的過去,從中學習,提高覺察,降低將來再發生的機會,才是正面及積極的做法。

通過經常應用上述的六個提示,熟能生巧,您將對化解衝突更有信心。經常做到這一點,就算偶爾有情緒出現,人們仍然會對你有信任和信心。長此下去,您將更有效掌控和利用自己的情緒,獲得更美滿和快樂的生活。

為成為更有情緒掌握力的自我!Cheers! 如想獲得更多掌握情緒的協助,歡迎聯絡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